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任期即將於明年5月13日截止。在疫情爆發前,法國曾有聲勢浩大的「黃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衝著他而來。左右兩翼也都不喜歡他。然而,《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巴黎分社長馬凱(Victor Mallet)認為,不能過早認定他已經出局,無緣連任。

馬凱稍早撰文指出,法國左派人士認為馬克宏是「有錢人的總統」,右派人士則對他未能遏制移民和打擊犯罪頗為反感。幾乎每個人都覺得他很傲慢、態度輕蔑。商界和學術界的人也受不了他年紀輕輕(才43歲)就愛說教。

馬克宏上台不久就光環消逝,不僅引爆「黃背心運動」,連最近的一次地方選舉他的政黨都只得到 7% 的選票,可以說是災難性表現。有些人認為馬克宏正在走向垮台,並且註定要失敗,明年必將無法競選連任。

然而馬凱提醒讀者,論斷馬克宏出局事實上為時過早。馬克宏不是第一個被大量同胞憎恨的法國總統。他的受歡迎程度是其前任歐朗德(François Hollande,2012年5月到2017年5月擔任法國總統)的兩倍,並且遠遠領先薩科齊(Nicolas Sarkozy,2007年5月到2012年5月擔任法國總統)。

馬凱也提醒讀者,最近一次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創新低,也難以跟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掛鉤。在法國「第五共和」,總統大選主要是看候選人而不是政黨。馬克宏在明年大選的主要對手是極右翼、反移民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後者所帶領的「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表現同樣不如預期,也一樣沒有在任何地區勝選。

馬凱指出,現在距離大選還有9個月。法國過去20年來政局多變,馬克宏雖然讓許多人不滿,但也沒真的多討厭他。

去年法國國慶(Bastille Day ),馬克宏接受電視採訪被記者問到為什麼那麼多人討厭他?馬克宏說承認自己無法團結一個分裂的國家,但他理解這種討厭,「因為這就在我們歷史裡面、在我們的骨子裏面」。

在川普任期結束、英國脫歐、梅克爾即將退休之際,矢言推翻舊秩序的馬克宏有自己的機會。他的路線先後遭受到「黃背心運動」和疫情的衝擊,但並未消亡。或許他有機會成為席哈克(Jacques Chirac,1995年5月到2007年5月在位)以來第一位連任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