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動物之家日前獲報,在一處校園旁救回一隻受傷的小黃狗,經悉心醫治予以收容照顧,恰巧林先生挖空心思幫兩名居家防疫的國小孩子安排學習課程,透過動保處智能認養系統進行生命教育,意外看到小黃狗,人狗隔空相見歡,不但一見如故,且非常投緣,一家人當下趕到五股動物之家辦理認養,為小黃狗取名小Q,讓家裡多了一位成員,流浪小Q也找到溫暖的家。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因為疫情,全國小學生改為線上教學,防疫在家停課不停學,雖然增加親子相處時光,但許多爸媽也頭痛不知道還能為寶貝們安排什麼課程,傷透腦筋。恰巧五股動物之家根據通報,在校園旁邊救回一隻後腳受傷的小黃狗,經獸醫悉心醫治,從狀況不佳變成活潑萌樣,很快被認養。

五股動物之家獸醫師表示,才兩個月大的小黃狗剛送來的時候,狀況很不好,右腳被鐵片刮破,身體右半部有一大塊皮膚都被掀起來,他趕緊在第一時間進行治療,所幸很快控制病情,並沒有造成更多感染。休養後的小黃狗如今傷口已經痊癒,可以搖尾巴與人互動。林先生一家也因看到小黃狗的萌萌模樣,決定辦理領養。

林先生說,家中有兩個讀國小的孩子,對透過動保處智能認養系統與狗狗視訊互動,非常興奮,一看到小Q,不但為牠取名字,且馬上用紙箱鋪了一個家,準備了小布球、玩偶,迫不及待想把牠帶回家。小Q在視訊裡也可以跟孩子互動,顯得非常開心。

林先生表示,雖然孩子沒有照顧過小狗,小Q剛接回家時,離開籠子就跑到紙箱上大便,孩子尖叫地跳上沙發,就這樣開啟了一家人慌亂又充滿樂趣的飼養過程,令人忘不了。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長久以來宣導領養不棄養,期許每隻流浪犬都能找到家,在防疫期間動物之家雖未對外開放,但仍可辦理智能認養,非常感謝熱心民眾在發現浪犬受傷時,通報動保處救治並認養。防疫期間有寵物的陪伴,無疑是一種情感的依靠;而對停課的孩子而言,飼養寵物也是居家學習的重要課題。希望有更多像小Q一樣的浪犬,能成功認養出所,找到一個安身的家。

小Q在智能認養網頁上可愛模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Q 剛救援時,被動物之家獸醫師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Q來到新家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Q在家裡到處巡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