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鄭州市近日遭逢暴雨,根據官方最新統計消息,已造成33人死亡,失蹤8人,有超過300萬人受災。市區有多處地區發生停水、停電、無網路可用等災情,有網友就揭露,由於民眾早已習慣出門「不帶現金」、用「支付寶」進行交易,水災後的鄭州,在網路斷線的情況下「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

微信公眾號「故事硬核」23日刊登了一篇名為「災後鄭州:當一座都市忽然不能上網和用支付寶」文章,敘述鄭州發生水災後,當地民眾的生活情況,由於科技與網路發展,許多人生活中幾乎不用現金、也習慣不帶現金,而在現在市區停水、停電又斷網的情況下,必須透過網路才能交易的服務,都受到嚴重影響,幾乎無法進行。

該文章提到,整個鄭州市大片區域停電,大量的沿街商鋪關門歇業,未歇業的生鮮類商家打折出售著無法冷藏的魚肉鮮奶,並翻出了許久不用的彈簧秤,但結算環節還是常常無法完成,現金從生活中消失了太久,銀行仍因停電關門,有人甚至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

該文章指出,有一名中年男子想要買食物,秤重後要價20元,但店家老闆因為斷網,強調只接受「現金交易」,他由於習慣不帶現金,最後只好拿出一包未開的香菸,希望老闆能接受交易。該文章形容「鄭州彷彿一夜之間回到了2000年左右,城市裡到處都是沒有電與網路的『荒漠』地帶」

該文章續指,鄭州東站附近拉著行李箱的乘客攔了計程車,司機問:「你有現金嗎?微信支付寶刷不了。」讓詢價的人都失望離開,開著電動車的司機也無奈說:「這點電完了就完了,都不知道去哪充,電樁都廢了。」根據鄭州市的一項資料,全市8成以上的計程車已更換為電動汽車。

該文章強調,水與電的中斷,存在於幾代人的記憶中,但網路的突然中斷、消息,讓鄭州變成了前所未有的試驗場,離開了平時依賴的網路,讓生活處處都需要重新適應。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場大雨暴露了城市很多方面的問題,特別是網路」、「帳戶有錢,商家有貨,卻買不到東西」、「所以家裡還是要準備現金比較好」。

有中國網友揭露,水災後的鄭州,在網路斷線的情況下「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   圖 : 翻攝微信

根據鄭州市的一項資料,全市8成以上的計程車已更換為電動汽車。在停電的情況下大受影響。   圖 : 翻攝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