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3日開幕式讓中國小粉紅氣得跳腳,不只日本《NHK》主播介紹「台灣進場」,南韓《MBC》主播也說「台灣選手進場」,「中華台北」更換成了「台灣」。另外,提供網友以「彈幕」形式留言在影片上的影音網站「Niconico直播台灣進場時一片讚聲,但當中國進場時,馬上成了怨聲載道的「大型辱華現場」,反差極大。

此次奧運開幕式上,當台灣進場的時候,許多日本網友都在「Niconico」用「彈幕」上刷「喔喔喔!」、「終於來了!」、「台灣」、「台灣加油」、「獨立國」、等字眼,顯示台灣與日本友好的關係。而當近年被中國打壓踐踏民主的香港出場時,日本網友也紛紛熱情打氣:「香港加油」,「香港人堅強」,「抵抗極權殺戮」,「繼續捍衛民主啊!」

反觀中國進場的時候,「Niconico」上的日本網友罵聲一片:「武漢肺炎」、「元凶」、「COVID原產國」、「諸惡的根源」、「病毒發源地!」、「病毒製造來源國」、「COVID大國」、「天安門流血」、「維尼!!」、「六四屠殺」、「討厭的國家」、「隔離ok」、「這隊跳過啦」、「散布病毒的國家」、「道歉!」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看到悲傷的志村⋯」、「村健都已經戒菸準備要完成他傳遞聖火的願望,沒想到就被武漢肺炎害死了」、「原來開幕式其實是辱華大會」、「大型辱華現場」、「為了維護尊嚴,支持中方罷賽~」、「台日友好」、「討厭中國、喜歡台灣,似乎已經成為日本從上到下的全民運動了」。

「Niconico」直播台灣進場時一片讚聲,但當中國進場時,馬上成了怨聲載道的「大型辱華現場」。   圖:翻攝網路

「Niconico」上的日本網友對於中國與台灣出場的反應大相逕庭。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