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宣布制裁7名美方人員與實體,報復美國日前涉港作為。白宮今天表示,美方不會因此畏懼,會持續動用所有相關制裁工具;遭制裁的「香港民主會」則直呼制裁等於肯定。

不滿美國16日首度發布香港商業警示,警告美企在香港營運可能面臨的風險,並對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實施金融制裁,中國外交部今天首度依據6月生效的「反外國制裁法」,對6名美方人員和1個實體祭出反制制裁。

上榜人士包含川普時代商務部長羅斯(WilburRoss)、美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美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前辦公室主任史提佛斯(Jonathan Stivers)、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人員金度允、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亞洲事務副主任金恩(Adam King)及人權觀察組織(HRW)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

在美港人所成立、積極推動美國涉港相關立法的「香港民主會」(HKDC)也在制裁名單上。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回應表示,美方不會因此畏懼,仍會致力動用所有相關制裁工具。

莎琪指出,中國透過懲治一般民眾、企業與公民社會團體來傳達政治訊息,今天制裁只是這類問題行徑的最新例證,也顯示中國投資環境日益惡化,政治風險升高。

她說,北京先前也曾對美國發動毫無依據的制裁行動,包含今年1月制裁28名美國官員,3月制裁2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委員,去年7月也制裁多名美國人員及在世界各地促進民主與人權的機構。

莎琪強調:「美國兩黨皆反對中國瞄準人權與自由捍衛者的『離譜行逕』,北京試圖恫嚇霸凌在國際間受尊重之非政府組織做法,說明中國更加被孤立在世界之外。」

至於中國今天行動是否會影響美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5日至26日訪中行程,莎琪表示,她沒聽說行程有任何變動。她說,美中之間互動與會晤不是只討論彼此有共識領域,也會討論雙方意見相左之處。

HKDC總監朱牧民則透過聲明表示,被中共這樣的威權政體鎖定與制裁就像「榮譽勳章」,是對他們努力捍衛之價值與人們最棒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