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23)天閉門開幕,台灣代表團今年派出68位選手參賽,共將參加18個運動種類。今晚由網球5朝元老盧彥勳和舉重女神郭婞淳分別擔任男、女掌旗官,本次按照片假名發音排列順序,排在第104順位進場,中國則是排108順位。而現場司儀以「中華台北」介紹,但轉播單位日本放送協會(NHK)直接改稱「台灣」,替台灣隊正名。

今年台灣代表團一共取得18個運動種類、68個席次,是歷屆最多,雖然進場選手人數不限,但因疫情關係,考量安全與備戰,這次東奧開幕儀式連同盧彥勳、郭婞淳2位掌旗官,加上輕艇選手張筑涵、女泳將黃渼茜、女子體操選手丁華恬,總計只有5名選手參加開幕儀式,隊職員則有6人,合計11人出席,是歷屆最少。

東京奧運一共206個國際奧會會員國或地區參與,本屆開幕式進場順序安排有別以往,以各國片假名來排序,台灣代表團這次排在中間的第104順位進場,繼1984年重返奧運會場後,首次排在中國前入場。不僅如此,台灣在國際賽事參賽時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派出選手。今晚入場時,開幕式的日本轉播單位NHK直接改稱「台灣進場」,引發熱議。

此外,今年台灣代表團開幕式進場服特別採用比稿方式徵選,最後採用設計師周裕穎選用回收工業廢料、 無毒重製而成的台灣專利環保機能布料,呼應永續精神。周裕穎將台灣傳統的梅花窗元素注入服裝中,將梅花窗花變印花,復古又時髦,還有象徵多元的彩虹漆釦,而鞋子遠看看似牛津皮鞋,其實是3D立體編織MIT運動鞋。

本屆開幕式進場排,台灣在第104順位進場,中國則是排108順位。   圖:翻攝新華網

台灣東奧代表團開幕進場,盧彥勳和郭婞淳分別擔任男、女掌旗官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