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天晚間完成開幕儀式,最大亮點就是擔任最後一棒火炬手的日本女網好手大坂直美,她在以象徵日本的富士山為靈感製作的白色舞台上,緩步登上山頂的聖火台點燃聖火。

作為東奧開幕式最大亮點且壓軸的聖火點燃,在以富士山為靈感製作的舞台上進行,山頂的球體象徵太陽,是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大所操刀的聖火台。在大坂直美點燃聖火台聖火後,現場燃放盛大煙火。

聖火在台灣時間晚間10時38分左右抵達主場館國立競技場,經過85歲的日職巨人隊終身名譽教練長嶋茂雄、81歲的軟銀球團會長王貞治、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松井秀喜等人接力後,傳給醫師及護理師,再傳給曾獲帕運獎牌的日本運動員土田和歌子。

聖火接著又傳給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災區岩手縣、宮城縣及福島縣出身的6名孩童。

作為東奧開幕式壓軸儀式,聖火傳到擔任最後一棒火炬手的大坂直美手上,就在舞台出現階梯後,最上方的球體突然變成聖火台,大坂緩步登上聖火台點燃東奧聖火。

日媒研判,東奧強調「男女平等」及「多元性與和諧」理念,而大坂直美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海地出身的美國人,讓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認為大坂是能體現東奧理念的運動員。

今天的東奧開幕式準時在台灣時間晚間7時登場,開場介紹了日本從2013年申奧成功起準備的過程,但2020年碰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不得不延期一年舉行。

就在開場表演結束後,日皇德仁進入場內貴賓席。日本首相菅義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等人陸續進場。

日本歌姬米希亞(MISIA)在會場獨唱日本國歌「君之代」的同時,自衛隊員將日本國旗升起。

男演員也是舞者的森山未來,為不幸在疫情病歿者獻上表演,並對所有在疫情下失去生命的人進行默禱。

就在前半部的表演活動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各國代表團選手陸續進場。

有趣的是,各國代表團選手進場的背景音樂,用了不少代表日本文化之一的遊戲音樂。

日本作為主辦國家,代表團選手最後進場,由日本男子籃球選手八村壘及女子摔角選手須崎優衣擔任掌旗官。日本代表團成員總數582人創新高紀錄,今天出席開幕式的人數為155人。

各國選手完成進場儀式後,會場施放環狀煙火。接著就是由日本代表團隊長山縣亮太,及副隊長石川佳純等人進行東奧選手宣誓。

主場館上空出現1824台無人機,排列成東奧標誌圖案,之後排列成球體狀,慢慢地變成地球的形狀。

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及巴赫先後致詞,日皇德仁接著宣布東奧開幕,現場再度施放煙火。

德仁在東奧開幕式上說,「我在此記念第32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宣布東京奧運開幕」。一如日媒日前報導,可能是考量日本目前疫情,德仁將原本開幕宣言中的「祝賀」改為「記念」,降低慶祝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