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日前認定婦聯會所在的「美齡樓」為不當財產,限期移轉國有,婦聯會等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案經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政法院23日自為裁定,駁回聲請確定。婦聯會回應,對此裁定震驚但不意外,已緊急召開律師顧問會議,拒不接受最高行政法院違憲、違法的裁定。

婦聯會2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在烟花颱風來襲的下班後,最高行政法院突發新聞稿撤銷北高行停止執行沒收美齡樓的原裁定,並逕為裁定,讓黨產會得以將美齡樓移轉國有。驚聞消息後,婦聯總會立即全員動員準備應戰,並誓言絕不低頭,永不放棄,已緊急召開律師顧問會議,為未來的全方位抗爭展開準備工作,等到收到裁定書後會依序啟動。

婦聯會指出,最近對中華救助總會痛下殺手,已送出明顯風向球,所以對最高行政法院的裁定震驚但不意外。在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以及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的訴訟都尚未有法院終局裁定的此刻,最高行政法院直接裁定將人民財產的美齡樓收歸國有,是踐踏人民受憲法所保障的財產權、訴訟權,更嚴重違反憲法中的禁止侵害過當原則。

婦聯會強調,最高行政法院自最近一次人事改組後,已數度改變過去一貫的見解,以髮夾彎的邏輯為濫權的行政機關護航。婦聯會拒不接受最高行政法院違憲、違法的裁定,更不會向行政濫權的黨產會低頭。人民的權利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將以永不放棄的精神,持續求生存、求發展、爭名譽,為人民的合法權利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