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成災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赴西藏考察迄今。官媒新華社今晚報導稱,習近平到西藏是為了「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他在考察途中得知河南遭遇暴雨後,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新華社稱,習近平到西藏是為了「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並稱他到西藏慶祝和平解放,「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幹部民眾的關懷。

據報導,習近平說,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他並要求西藏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4件大事。

報導並稱,「考察途中,習近平得知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後,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據報導,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自治區政府主席齊紮拉陪同下,先後來到林芝、拉薩等地,深入農村、城市公園、鐵路樞紐、宗教場所、文化街區等看望慰問各族幹部民眾。

報導稱,21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村民達瓦堅參熱情迎接總書記到家中做客。達瓦堅參告訴總書記,這些年他們家靠著跑運輸、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去年全家收入超過人民幣30萬元。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

他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這裡是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的地方。鄉親們的好日子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也是自己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的。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據報導,2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拉薩西郊的哲蚌寺,聽取西藏宗教工作情況和哲蚌寺加強創新寺廟管理情況介紹,並察看措欽大殿,「充分肯定哲蚌寺這些年在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尊重民眾的宗教信仰,「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其後,習近平走訪了拉薩老城區的八廓街與布達拉宮廣場。當晚,他在西藏人民會堂同各族幹部民眾共同觀看民族文藝演出。

據報導,習近平23日上午聽取了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彙報,對西藏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習近平強調,要準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徵,扎實做好民眾工作,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要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反分裂鬥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教育結合起來,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

據報導,丁薛祥、劉鶴、楊曉渡、張又俠、陳希、何立峰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帕巴拉.格列朗傑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