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高姓女子19日冒雨行經鳳山三民路時,疑似觸電倒地,送醫宣告不治。高雄市工務局再度到場鑑定,結果顯示廢棄纜線因大雨積水成導體漏電,不幸造成高姓婦人觸電身亡,鑑定結果也指向該路燈民國108年5月16日因地下纜線故障不亮,後採架空線供電,但當時承包商未將原地下纜線抽離,高市府將追究施工承商相關責任。

根據事發當天監視器畫面,39歲高姓女子當時撐傘涉水走過鳳山三民路郵局對面停車場時,疑似觸電昏厥,突然倒在變電箱和路燈桿旁,送醫時已無呼吸心跳,加裝葉克膜搶救3天後仍不幸離世,高雄地檢署23日上午相驗遺體發現身上有外傷,但難研判是否觸電導致,已安排26日解剖。

由於先前檢測時曾發現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管轄的路燈桿及水溝蓋出現175伏特電壓值,高市府21日委任電機技師公會南區辦公處及台電人員重回現場,同在路燈桿及側溝水溝蓋間進行量測,卻測不到電。為釐清事故原因,養工處23日上午再度會同電機技師公會鑑定技師、台電鳳山區營業處、鳳山分局等相關單位到事發地點再度鑑定路燈。

鑑定結果23日晚間出爐,指向該路燈民國108年5月16日因地下纜線故障不亮,後採架空線供電,但當時承包商未將原地下纜線抽離;鑑定時吊起事故路燈燈桿,發現原路燈基座的廢棄地下纜線有多處短路燒焦現象。19日鳳山因豪大雨積水導致原地下廢棄纜線浸水而導電,且原路燈開關箱內的無熔絲開關呈送電狀態,使廢棄導線因積水漏電釀禍。

高市府將追究路燈纜線架空後未抽離地下纜線之承商相關責任。高雄市長陳其邁23日到靈堂慰問家屬時表示,高市府將依法負起相關責任,並全力協助家屬請求國賠,相關局處也會協助處理後續喪葬事宜,同時指示秘書長楊明州召開高雄市各機關權管場域戶外感電設施維管及定期檢測會議。

對此,高雄市議員黃捷說:「我要求市府必須釐清肇事責任,並給予家屬最大的協助,務必還家屬一個公道!我也呼籲市府,必須徹底盤點所有電纜系統並定期檢核,勿讓根本不該發生的憾事重演!」有網友發現,鑑定結果所指「108年5月16日日期有點敏感」,正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烙跑選總統的時候」。

另有網友指出:「二年前的燈不亮故障,施工重新拉了電線讓燈亮了,但未做好後續導致二年後的死亡事故」。其他網友則質疑:「傻眼....政府都沒在認真驗收的嗎?」、「108~110這段時間為何沒意外事故發生?」、「這2年多來,都沒人發現嗎?那2年來的漏電電費是誰在繳錢呢?工程的驗收品質這樣好嗎?」

高雄市政府23日上午再度到事發地點再度鑑定路燈。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鑑定結果指向因路燈2年前地下纜線故障不亮,後採架空線供電,當時承包商未將原地下纜線抽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工務局再度到場鑑定,結果顯示廢棄纜線因大雨積水成導體漏電。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