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6月時曾坦言,廣東台山核電廠兩個反應爐中,有一個燃料棒破損,出現惰氣外泄事故,但放射化學指標仍在安全範圍。對此,法國電力集團昨(22日)指出,若碰上類似問題,就會關閉反應爐。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上月承認,台山核電站惰性氣體濃度增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放射性活度上升,但仍然在容許穩定運行的範圍內。

根據《法新社》(AFP)報導,這座核電廠是由法國電力集團(EDF)和中國廣核集團(CGN)的合資企業「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TNPJVC)」營運,法國電力集團握有30%股份,而中國廣核集團則占股70%。

法國電力集團指出,經過分析,法國電力集團的法國廠操作程序會是先把反應爐關閉,以便進一步分析問題,防止燃料棒密封出現任何惡化,並對所需清理操作程度設限。

但法國電力集團坦言,對台山核電站而言,相關決定權仍在「台山核電合資有限責任公司」手中。法國電力集團也表示,目前台山的狀況,主迴路裡的水放射性仍低於規定值,且符合國際標準。

法國電力集團說,基於中國官員提供的數據,部分燃料棒的結構完整性似乎正持續惡化,將持續嚴密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