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今天 (23) 日開幕,一名韓國教授致信國際奧會,要求禁止日本使用「旭日旗」。此前,因為韓國代表隊在奧運村宿舍外掛起了與抗日英雄語錄相似的橫幅,日本右翼人士舉起「旭日旗」前往韓國隊宿舍前挑釁示威。

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坰德表示,在東京奧運會開幕當天已向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發送抗議郵件,要求國際奧會向國際足球聯合會學習,禁止日方使用「旭日旗」。

「旭日旗」一般被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儘管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後,「旭日旗」被禁用,但到了上世紀50年代,日本自衛隊又開始使用「旭日旗」。2013年,日本政府還發表聲明稱,「旭日旗」和日本國旗「日章旗」都是日本的象徵,具有同樣地位。

徐坰德指出,國際足聯旗下亞洲足球聯合會2017年因未能制止贊助商在韓國水原三星和日本川崎前鋒的比賽中懸掛「旭日旗」為由,對川崎前鋒足球俱樂部作出罰款1.5萬美元的處罰。

徐坰德表示 : 「上述事例體現出國際足聯將旭日旗視為戰犯旗,國際奧會也需向國際足聯學習正確的歷史觀,嚴格禁止在奧運會期間使用旭日旗」。

東京奧運開幕之前,奧運村內就已經發生了日韓代表團針鋒相對的一幕。

上周,韓國奧運代表團在宿舍陽臺掛起了一條與韓國抗日英雄李舜臣語錄相似的橫幅,上面寫道「臣尚有五千萬國民的聲援與支持」字樣,這與李舜臣對抗日本海軍時留下的名言「尚有十二,舜臣不死」(臣還有12艘船,尚可一戰)十分相似。但日本媒體認為這是政治性語句,國際奧會也以此舉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為由要求韓方撤掉條幅。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在橫幅事件後,日本右翼團體人士舉著「旭日旗」在奧運村的韓國代表團宿舍前示威挑釁。在大韓體育會向國際奧會表達了對「旭日旗」的強烈反對後,國際奧會也表示,《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同樣適用於日本。

《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第二款規定,不允許在任何奧運會地點、比賽場館或其他奧運區域宣揚政治、宗教或種族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