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開幕倒數,日本德仁天皇也現身打氣,但確診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的案例持續上升,其中捷克代表團目前已傳出包括沙灘排球選手斯魯科娃(Marketa NauschSlukova)等6人確診,捷克媒體爆料,身為代表團第1位確診的隨隊醫生沃拉切克(Vlastimil Voracek)疑似是「0 號病人」,而他一直以來拒絕施打COVID-19疫苗,捷克奧運委員會(COV)不願證實。

路透社報導,捷克參加東京奧運代表團乘坐包機出發,上週五(16日)到達東京後,隊醫沃拉切克首先傳出確診,之後陸續同機團員確診,迄今已經6人檢測出陽性反應。

據捷克媒體報導,該名醫生並沒有接種 COVID-19 疫苗,而據了解,捷克奧委會也沒有規定代表團成員必須施打疫苗,發言人表示,在沒有得到醫生的同意前,他無法證實這一點。

目前受感染的運動員除了斯魯科娃外,包括自行車手Michal Schlegel、沙灘排球選手裴魯西奇(OndrejPerusic)、桌球選手席魯切克(PavelSirucek),而斯魯科娃的奧地利籍教練和丈夫諾許(SimonNausch)也確診。捷克奧委會已經對包機進行調查,該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則痛斥「醜聞」。

斯魯科娃與隊友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拿到第5名,現在她與隊友巴博拉(Barbora Hermannova )在世界排名中排名第 16,本屆奪獎機會很大,但因為確診不得不以這種方式退出比賽,她感到非常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