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遭逢前所未有的洪災,該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但沒有前往視災,反而是悄悄地跑去了西藏視察,詭異的是,中國官媒隻字不提,消息則是由西藏境內流傳出來。這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近10年來,第1次造訪拉薩,外電指出,習近平在拉薩任何地方的訪問,都受到嚴密戒備,他6月才去青海藏區,現在又出現在拉薩,顯示北京對西藏維穩已很有把握。

消息人士告訴「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習近平於7月20 日降落在西藏東南部靈芝的機場,停留期間並參觀拉薩的一座寺院,可能是哲蚌寺。據藏人冒著危險外傳的照片與影片,習近平參觀拉薩朵究倉藏裝店,也在八廓大昭寺外向群眾揮手,並在廣場上發表簡短講話。

ICT報導,最近西藏官方通知布達拉宮將於7月22日關閉,表明有一位高級政要來訪,卻沒想到是習近平。據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習的訪問可能與中國與西藏簽署的《十七條協議》有關,中國宣稱該協議象徵「和平解放西藏」,但達賴喇嘛表明是在被脅迫下達成的協議,已經予以放棄。

近10年前的2011年,當時習近平仍是中國國家副主席,曾為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祝活動造訪拉薩,他主張採取強硬手段鎮壓西藏的反對勢力。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格桑堅參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與印度邊境對峙,西藏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日增,他相信習近平一定接見了西藏部隊、人民解放軍,藏人憂心中國共產黨當局會採取更殘酷的鎮壓手段。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圓圈處)訪問拉薩,在某廣場簡短談話,藏人冒險拍攝外傳。   圖:翻攝自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