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今天召開110年度股東常會,董事長徐旭東強調,亞泥連續3年獲利突破百億,不僅獲利持續成長,「亞泥注重環保,期許成為水泥業界的綠色領導者」,將導入資源永續的循環經濟,妥善運用回收廢棄物,利用回收廢棄物替代水泥原料,協助地方、政府及相關產業,解決各領域對廢棄物處理需求,創造環境、社會、經濟三贏。

徐旭東表示,亞泥注重環保節能,全力推動ESG(永續投資),將傳統的水泥業,轉型成綠色產業,還能回饋社會與做好環境保護。

將產業與新科技結合,亞泥也積極開發AI技術,推廣低碳製造,從採礦、石灰石分析,到生產、工安、發貨,全都導入智能運算,進行作業優化,並且透過雲端監控,整合內外部資訊,同時研發高端綠色產品,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亞泥在國際上也屢屢獲得認可,顯示其對資源整合的能力。亞泥為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成員,主動承諾2050年達到碳中和,也是全球水泥業第一家同時取得:BS8001循環經濟標準、以及水泥產品碳足跡、水足跡等3項國際認證的公司,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家以生命週期概念,從原料、製程、到產品,完整盤查產品碳足跡的水泥業者。

然而,亞泥也是業界唯一完成港口「全岸電」節能作業的公司;今年更通過國際上最嚴格的SBTi(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審查),成為全球第四家,完成減碳目標設定、具體回應全球氣候控制升溫較2℃以下標準更嚴格的水泥公司。

除了全力投入ESG(永續投資)之外,也落實生態教育。亞泥花蓮廠透過獨有的礦山綠化復育技術,打造「亞泥生態園區」,設立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旁,為水泥業界第1座環境生態教室,讓所有來參訪的民眾能夠近距離觀察生態,與親近自然。

徐旭東董事長也強調,「亞泥拿下這麼多唯一與第一」,皆是為了升級智能生產、推動循環經濟、落實環境永續等其他目標。種種項目皆是為了達到最大綜效,甚至成為全球的淨零碳排標竿典範。

此外,亞泥轉投資的嘉惠電力公司2期工程業已經完成,總發電規模每年可達43億度,也成為台灣最大民營天然氣發電廠,為我國電力加乘,提供穩定電力供應,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