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2)日在臉書Po文表示,近期台灣奧運國手包機的「梅花座經濟艙」讓他嗅到一些商機,他表示解封後的「飛機座艙」勢必兼顧防疫和減碳考量,機票價格可能會大幅提升,也許會是下一個產業的大浪。

謝金河指出,這次東京奧運,台灣奧運國手包機,因為小戴的「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乘商務艙」,引發熱烈爭議,總統及行政院長都為此道歉。他無意加入這個論戰,倒是「商務艙」,「梅花座經濟艙」引發的一些聯想。這兩年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要找到一個比航空業還慘的慘業可能不多!現在大家都在想,全球都普遍打完疫苗,迎接疫後的解封,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變化?而面對疫情帶來的撞擊,疫情後的新飛機,可能也會有不同的造型。一位業者告訴我,未來飛機座位不能坐太密,可能要改採梅花座,未來飛機票價會大幅提升,也就是新世代的飛機會跟過去的飛機不一樣,除了要兼顧碳排放,還要考慮防疫。

謝金河認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所有能夠大起的產業,通常都會經歷過一段「寒澈骨」的煎熬。像全球航商在2015年到2017年的倒閉潮,韓進破產是代表作。大家都記得,那時陽明快倒,後來私募,每股5元,7元,大家都不敢認,後來交通部,國發基金及高雄港務公司把額度吃下,如今暴賺,這回陽明詢價圈購一股182元,高檔增資風險升高。「很多人喜歡,今天買到的股票,明天就漲停賣出。」謝金河表示,全世界沒有這麼好的事,如果從長缐的投資與布局的角度來看,現在可以開始注意「慘到極致」的航空業。

他說,這次貨櫃航運的新船必須符合碳中和的環保需求,必須加裝脫硫設備;飛機除了環保,還要有防疫的考量,這會是新世代的新舊機種大交替的新時代,也許會是下一個產業的大浪。

但趨勢的形成,通常不是瞬間發生,這個大浪可能一年,兩年,三年甚至更久,也許長線投資者可以開始留意。謝金河說:「國內很多波音,空巴恊力廠,股價躺在地上很多年,也許慢慢會找到新的機會,此時,也許是長線投資布局的好介入點。」

 

 

謝金河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