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喬石化公司明(23)日將在高雄市大社工業區高雄廠舉行股東大會,投資人對於今年5/6國喬董事會通過的109年股東配息及董監事自肥千萬極度不滿,揚言將動員數百人包遊覽車到場抗議並爭取權益。正值疫情期間,如此大陣仗抗爭活動引發各界關注。

投資人指出,國喬公司109年EPS:4.52,Q1:2.13元,公司帳上資金65億,負債比13.49%,公司未分配盈餘高達143億,獲利高居上市塑化股第二名,但董事會在5月/6僅通過配息0.1元、總額9066萬元的配息案,卻有高達9108萬元董監事酬勞自肥,引起國喬投資人不滿、社會輿論譁然並造成公司股價大跌,很顯然公司派所作的提案決定完全不符合社會及投資人的期待。廣大的國喬投資人請託要求各大董事召開臨時董事會,修正5/6荒唐和自肥的議案,但完全被置之不理。

國喬股東會投資人指出,6/2某主持人在節目中提出「國喬現象」並作評論,提出五點内容相當中肯,第一,國喬董事會非常不重視股東的權益,包括年度股息的配發和董監事的酬勞,不但不符合公司經營的現況和比例原則,公司提出的理由也和所提董監事酬勞大相矛盾。第二,公司完全沒有符合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標準,連帶造成法人大量減持抛售國喬股票、市場投資人觀感不佳和企業形象的毁損。

第三,股息發放率年年創新低,一個正常而且賺錢的公司股息發放率應該超過50%,像國喬這樣獲利豐碩的公司股息發放率理應達到80%,最起碼不能比其他塑化股差。第四,國喬股價長期低於淨值,為保障股東的權益理應實施庫藏股,而不是置公司股價不正常而不理。第五,國喬公司重大的投資案,應想辦法從市場募集資金,無論是台灣或者中國大陸,而不是動不動「打投資人股息的主意」,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或者給外界大股東操控公司發佈利空坑害國喬小股東、散户的惡劣觀感。

國喬投資人表示,國喬是績優公司,理應有優質的董事會和經理人,來回應社會輿論及投資人的期待,且國喬所呈現股價也應該充分體現出實質經營的績效,而不是長時間因為公司的股息政策造成股價低迷不振,希望公司派能夠採納投資人及社會大眾的意見讓國喬的經營,回復上市公司正常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