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去年政府開始著手採購BNT疫苗,到最終由兩家公司確認訂購,過程可謂一波三折,牽扯到兩岸政府角力,美國及日本的介入,乃至疫苗生產國德國方面的態度。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在今(22)日離台前夕,接受華視新聞獨家專訪,引述專訪內容,王子陶提到台灣這波取得BNT疫苗,德國政府扮演的角色,德國一直認為台灣取得疫苗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對於一波三折的過程,他也直言中國是極權政府,這當中難免有政治問題。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今日離台前夕,接受華視獨家專訪時談到,德國政府在這之中,扮演的角色,不是直接介入,而是讓各方好好坐下來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說:「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德國政府自從知道,台灣要購買BNT疫苗,碰到困難,從今年初,德國政府就努力尋求解決之道,先是把談不攏的各方,再度協調一起對話,這是很清楚的,德國政府認為台灣買到疫苗,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而取得德國BNT疫苗一拖再拖,是否有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王子陶處長認為,這當中總是有政治問題,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說:「這是很清楚的,德國BNT和中國的企業有合約,然而中國是個極權的國家,在中國沒有自由,所有都要聽從黨的指示,中國企業沒有辦法自由決定,在這之中總是有政治的問題。」王子陶今日晚間離台結束德國在台協會處長三年任期,三年前後最大的不同,王子陶認為,台灣因抗疫模範,在德國聲名大噪,他認為台灣和德國,未來可在共同抗疫上,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