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防院針對網路論壇PTT八卦版中進行輿論分析,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佔據與疫情有關的討論。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22日)認為:對「PTT的加強監管與箝制,恐怕只是一小碟前菜」,她直言,目前政治體制正走向一言堂的民選獨裁專制。

日前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資訊工業策進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以「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疫情輿論分析」為題撰寫報告,指出網路論壇PTT八卦版中,煽動情緒的敘事佔據與疫情有關的討論,導致疫情資訊交換功能逐漸癱瘓。

對此,李貴敏今天指出,PTT八卦版關於疫苗評論,遭批評為政治打手,同時,似乎越來越多的民眾因談論疫情遭到以《社會秩序維護法》散播謠言送辦,雖然法院對其中近八成裁定不罰,但人民還是心生畏懼而噤聲。

李貴敏認為,這只讓人民深感民主制度已經腐蝕,掌權者竟可不分青紅皂白,就把質疑政府政策的聲音、或與政府立場不同的聲音,簡化成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甚或把部分PTT鄉民視為攻擊政府的網軍。 

李貴敏指出,這種手法似跟民進黨及其側翼炮轟異己的方略為一致,也讓民眾感受到蘇揆團隊,真是喜歡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事情,她質疑:「難道只要對政府有意見就是被滲透?」、「只要批評就算中共同路人?」

李貴敏認為,在民進黨政府一意孤行下,對人民言論自由的限制及強度愈來愈強,言論自由被限縮,也讓台灣朝向數位威權,及箝制言論自由的反民主方向邁進。

李貴敏指出,PTT的加強監管與箝制恐怕只是一小碟前菜,她認為,目前政治體制從民主自由往後倒退,從鼓勵大鳴大放,走向一言堂的民選獨裁專制,李貴敏直言,這種嚴重戕害人民基本權利與民主政治的手段,「歷史終將對傲慢的民進黨記上一筆!」

國防院以「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疫情輿論分析」為題撰寫報告。   圖:翻攝自網路論壇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