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21)日逮捕前《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指控涉「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而之前被捕但獲准保釋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及前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今天被撤銷保釋再度被捕;對此,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痛批港府向業界散播白色恐怖。

港媒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天以「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一名 51 歲前報社男編輯,涉嫌與一宗於今年6月被偵破的同類型案件有關,先被帶到將軍澳警署,正在長沙灣警署被扣查,消息指出,被捕男子是林文宗,警方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此外,被指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陳沛敏及馮偉光,之前獲准保釋,消息指出,警方國安處撤銷2人的保釋安排,今天再度被捕,陳沛敏是今天下午3時在寓所樓下被捕,被帶往秀茂坪警署,而筆名盧峯的馮偉光,現正被扣留在灣仔警署。

對此,香港記協發表聲明表示,警方國安處今晨以涉嫌「串謀勾結境外或者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拘捕林文宗,近月《蘋果日報》先後已有多名高層及總編輯被捕,但該報早於6月尾已經停運。記協對當局一再針對同一機構的新聞工作者表示憤慨,也對警方拘捕一間已停運的傳媒機構前員工感震驚及不解。

記協指出,新聞自由、出版自由乃一個國際城市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要求港府不要屢以「國家安全」之名拘捕新聞從業員,向業界散播白色恐怖,並切實解釋過往一直合法進行、理應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新聞及出版工作到底如何能夠危及國家安全。

記協強調,今日正值風雨飄搖之時,呼籲各同業繼續謹守崗位,共勉同行。若有傳媒機構失業員工需要協助,歡迎與記協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