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遭遇史上最大豪雨,自17日起豪雨不斷,昨 (20) 日甚至有1小時下了超過200毫米的雨量,更有媒體形容,當地的雨勢可說是1年的雨量在3天內下完,根據新華社報導,連續的強降雨導致河南省鞏義市發生嚴重洪澇災害,全市多處房屋、圍牆倒塌,目前已統計到至少4人死亡。

據報導,20日上午以來,黃河河南鞏義段趙溝、裴峪、神堤三處控導工程出現不同程度的山體滑坡,淤泥堆積造成聯壩路無法通行,工程周邊道路全部中斷。據瞭解,14座水庫溢洪道出水,2個鎮區大範圍被淹。

強降雨引發鞏義山體、道路出現多處塌方,共涉及83條道路。其中,隴海鐵路站街集溝段出現塌方,鐵路部門正在搶修;310國道白河立交橋東300公尺等路段因塌方導致中斷。

通訊、供電、供水也面臨許多困難。據瞭解,鞏義多處地下通訊纜線被沖斷,基站基礎下沉、機櫃及塔體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電線杆倒地,全區鐵塔產權基站停電285站。目前,鞏義市米河鎮鎮區及一些村莊斷電、斷網、斷水已超過24小時,且物資補給困難。

中國天氣網指出,河南的強降雨將減弱停歇,但今明兩天,河南的強降雨區將會和之前高度重合,山洪、地質災害風險都將進一步加劇,預報顯示,鄭州的陰雨天還將持續15天。

中國媒體報導,領導人習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當前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幹部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解放軍、武警、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要各司其職。

黃河岸邊的鄭州遭逢連日暴雨,造成整個市區大淹水。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