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承建的巴基斯坦達蘇大壩14日遭遇爆炸襲擊後,造成至少8人死亡,之後巴基斯坦在各中國企業項目均加強了安保措施。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謝赫·拉希德在在新聞發佈會表示「有人試圖在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製造不和的種子」

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導,19日晚間,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傑瓦會見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表示巴基斯坦非常重視與久經考驗的朋友的兄弟關係,將不遺餘力地保護在該國從事不同項目的中國公民的安全。巴基斯坦媒體的報導顯示,巴各地區均在加強當地中企項目的安保。

巴基斯坦三軍公共關係局19日表示,巴傑瓦將軍和農融大使探討了達蘇恐襲事件的後續處置,以及在巴中方人員、機構和項目的安全保障,兩人強調要「挫敗一切挑戰巴基斯坦和中國、特別是雙方之間戰略合作的敵對勢力的圖謀」。巴基斯坦《新聞報》20日報導稱,巴內政部長謝赫·拉希德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執法機構已經完成對達蘇爆炸案的調查。「有人試圖在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製造不和的種子」

上海《新聞報》20日的一則報導表示,在達蘇爆炸案發生的科希斯坦(Upper Kohistan)地區,當地巴基斯坦的民眾曾發誓為中國工人提供安全保障「當好戰勢力和恐怖主義(塔利班)達到頂峰時,科希斯坦人民不允許不法分子進入該地區。我們不會允許這些因素破壞達蘇水電站項目和其他大型計劃,」達蘇大壩受影響者委員會成員毛拉納·阿卜杜勒·瓦哈卜告訴記者 :「我們永遠不會允許中巴友誼的敵人破壞這個大型能源項目,我們認為這次對中國公民的襲擊是對科希斯坦人的襲擊。」當地另一位長老古拉布汗說「達蘇水電站是當地能源領域的一個大型項目,將為該地區帶來繁榮」。

達蘇恐襲後的第一時間,中國總理李克強曾致電對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巴關係,我們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願同巴方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深化務實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安全,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巴基斯坦在14日發生一起巴士爆炸,造成9名中國公民死亡。   圖:翻攝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