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遭遇史上最大豪雨,自17日起豪雨不斷,昨 (20) 日甚至有1小時下了超過200毫米的雨量,更有媒體形容,當地的雨勢可說是1年的雨量在3天內下完,截至今(21)天清晨,時雨量破620毫米,10萬人緊急撤離,網路也開始留傳鄭州災情畫面。

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的消息,20日晚間,鄭州隴海西路消防站出動2車10人前往耿河小區幼兒園營救被困幼師及小朋友150餘人,23點50分人員全部成功救出。

根據新華社報導,針對暴雨引發的災情,應急管理部連夜調派河北、山西、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7省的水上救援專業隊伍前往鄭州救災。

新華社指出,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響,鄭州至洛陽區間的鄭西高鐵、隴海鐵路發生水漫線路、路基坍塌、設備淹水等情況,列車無法通行;途經鄭州地區的京廣高鐵、徐蘭高鐵、京廣鐵路、隴海鐵路、焦柳鐵路、寧西鐵路等線路的運輸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響。

針對上述情況,鐵路部門已採取限速運行等措施,確保列車安全,具體車次運行情況,新華社也請廣大旅客及時關注各地車站公告、官方微博微信等訊息渠道。

中國媒體《秦鵬直播》指出更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城市排水系統的先天不足和規劃不當。排水管網標準先天偏低,根據住建部最新版《室外排水設計規範》,中國大陸當前雨水管渠設計重現期一般地區為1年至3年,重要地區3年至5年,特別重要地區為10年。另外的一個重大問題是,設施老化,維護不足。

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遭遇史上最大豪雨,多地嚴重淹水,導致交通幾乎全面停擺。   圖:翻攝海客新聞

根據新華社報導,針對暴雨引發的災情,應急管理部連夜調派河北、山西、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7省的水上救援專業隊伍前往鄭州救災。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