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日前通過緊急授權(EUA)審查,但國民黨質疑審查其中涉嫌圖利,昨赴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及食藥署長吳秀梅。陳時中昨回應,這樣的行為會讓做事的人心灰意冷 。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1日)再批評稱,他覺得陳時中心機滿重的。

國民黨陣營近期頻繁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質疑,繼日前要求公布疫苗採購價格,遭陳時中反控「居心叵測」後。國民黨昨再出招,由江啟臣親自按鈴申告。面對陳時中表示,「提告是公民基本權益,但這樣的行為會讓做事的人心灰意冷,他認為這是不好的行為。 」

江啟臣上午接受廣播專訪稱,不管是居心叵測或心灰意冷,他覺得陳時中心機滿重的。他會這樣講是因為,陳時中作為政府的政務官還有公僕,要服務的人民,不是自己的上司,而人民現在要的是安全、有效、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不然人民有一窩蜂的說要去打高端疫苗嗎?疫苗預約系統的人有說不打AZ、不打莫德納,都要去打高端嗎?執政黨的高官又有多少人把手臂留給高端疫苗?

江啟臣接著說,全世界主流國際疫苗,有哪個疫苗沒有經過三期試驗,就拿到其他國家的EUA?人家至少三期的期中報告都有提出來,因為那就是告知疫苗的保護效力有多少。但蔡政府不要求高端或其他國產疫苗做三期,甚至二期有沒有完成,外界都不知道。

江啟臣指出,上次高端疫苗公布的,還只是類似二期試驗的期中報告,而二期真正解盲了嗎?政府有告訴人民嗎?因此國民黨才說,給高端疫苗的EUA是全世界最低標準的EUA給法。何況高端疫苗一路走來黑影重重。

江啟臣因此稱,從法律面來講,陳時中作為一個政務官,有責任監督自己的業務,所以陳時中要反映的是民意還是上意?他們可以理解陳時中的壓力很大,而壓力是不是上司給的更大?因此要說誰心灰意冷,人民才真的心灰意冷,想打的疫苗打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