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衛福部核准高端Covid-19疫苗的緊急授權申請(EUA),允許專案製造,但高端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仍引發外界疑慮。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說,若現在台灣疫情嚴重或完全沒疫苗,他認為給EUA是合理的,但衛福部應說清楚到底現在是基於哪種緊急狀況來使用?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高端疫苗取得EUA爭議,柯文哲回應,回到純粹科學角度來看,一個新藥要上市,得先做臨床實驗,臨床一期研究藥物安全性,二期研究找出藥物劑量、施打間隔時間,簡單講就是找出最適當的劑量、劑型跟時間點,最後才大規模施打,研究臨床上的有效性,也觀察長時間或大範圍有無副作用,最後通過才能拿到藥證。

柯說,疫苗從一期、二期和臨床實驗之前,還有動物、實驗室實驗,常常有一個疫苗要花10年時間才能做出來。

柯文哲提到,時間回到2020年11月、12月左右,目前在市面上施打的藥物可拿到EUA,是因為這些藥已做完臨床二期、臨床三期也做一半,因為有時臨床三期要做很多年,但當時全世界北半球進入秋冬季節,導致感染得厲害、死傷慘重卻沒疫苗,因此WHO、美國和歐盟鑑於狀況緊急,才給予緊急使用的同意授權,同時原本正在做的三期臨床實驗仍在進行。

柯文哲表示,回到台灣狀況,現在中央給的EUA,在台灣緊急授權使用,如果現在只做完臨床二期,中央要讓高端疫苗在市面上大量使用時,應該說明到底是基於何種緊急狀況讓高端疫苗使用。

柯文哲認為,假如是在疫情嚴重、台灣完全沒疫苗的狀態下,不打就會死了,在此情況下,坦白講要給EUA是可以的。但真正要在怎樣狀況下,打多少劑量、打多少個案,這恐怕是衛福部或中央相關部門要說明的,他強調,做任何事情,回到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討論,看這題怎麼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