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在外交上有許多重大突破,今天(20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公布一項好消息,立陶宛和我國將互相成立駐當地代表處,且我國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的機構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首個中國邦交國、歐洲第一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此事一宣布便引起國際各界關注,中國也不例外,下午中國外交部對外放話稱:「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下午召開記者會時,有媒體提問關於立陶宛和臺灣互設代表處的問題,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建交國和台灣互設所謂代表處‍。

趙立堅強調 :「我們敦促立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承諾,‍‍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早上指出,關於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具體設立時間表,將針對設處的有關人員及經費等規畫報請行政院核定,目前正在尋覓合適的辦公處所,相關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盼能儘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