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境內發生一起轟動全國的事件,武漢市民舒立法在7月12日因住房被強拆而怒殺兩名拆遷辦官員,諷刺的是這件事發生日期距離中共最新人權白皮書出爐時間才不到三週。

舒立法在當天為維護自身權利,用手機拍攝住家被強拆的過程,拆遷辦一夥人搶奪他的手機並把他打倒在地。舒立法之後返家取刀,最終釀成二死一傷的命案。

舒立法的私人合法三層樓房早在今年1月30日就被強拆,在這之前涉事的武昌區四美塘舊城改建項目指揮部拆遷辦始終未與舒立法一家協商達成房屋拆遷補償事宜。

舒立法去派出所報案後,只好找一個貨櫃屋,和妻子開始在廢墟上的生活。

就算派出所對舒立法的報案立案,並承認被拆房屋是其合法財產,事態仍不見好轉,舒立法仍沒得到任何解決方案,相反的,拆遷辦的人多次帶領其他人士威脅及恐嚇舒立法一家人,還對其斷水斷電,入室偷盜。

此案凸顯中國的黑暗面,合法住戶遭強拆,許多屋主未得到合理賠償,在強拆後不但求告無門還反被威脅。即使有些人幸運得到賠償,金額也遠遠不及原本的房產所值,就連有些代理強拆受害案的律師也被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