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總統蔡英文也預告立陶宛將於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發布最新回應,台陶設立辦事處是鬧劇,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消息一出,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回應稱「再怎麼折騰,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撼動不了『一個中國』的國際格局。」,中國反對邦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並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正式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而且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外交部將就設處的有關人員及經費等規畫報請行政院核定,目前也在尋覓合適的辦公處所,相關籌備工作正進行中。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Armonaitė)透露,預計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媒體關切設處時程。吳釗燮指出,立陶宛來台設處涉及立國國內法律程序。未來將在立陶宛同意,且時機成熟下,向外界說明相關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