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東奧代表團昨(19日)包機前往日本,卻因讓選手搭乘經濟艙引發爭議,教育部與體育署緊急出面滅火,表示雖然這是基於防疫考量的安排,仍因思慮不周向選手們致歉,不料仍未能平息眾怒。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更在臉書揭露,「2020東京奧運運輸企劃書」明白寫著經濟艙商務艙混合,代表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全部選手都搭商務艙,且這份計畫書2019年擬定時根本沒有新冠病毒,讓他痛批政府「被抓包還公然說謊!」

洪孟楷在臉書質疑「有政府會說謊?」指出在網路上找到「2020東京奧運運輸企劃書」(類似政府招標文件),預算總金額600多萬,而在運輸需求上明白寫著「代表團預估商務艙旅客11位、其餘暫為經濟艙」,且除非之後有任何的開會變更、或增加預算,否則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全部選手搭商務艙,「這算什麼超前部署?蘇院長、潘部長,要不要出來解釋清楚!」

洪孟楷表示,去年三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相關單為還特別回覆說:「全部選手教練都坐商務艙」,讓他質疑有任何白紙黑字的改變或會議紀錄推翻這個招標文件嗎?教育部更應該向外說明,到底本次奧會代表隊的運輸預算是多少錢,攤開來一番兩瞪眼,就知道到底有沒有標列足夠的費用,讓選手們都能夠搭乘商務艙前往。

洪孟楷指出,一開始就打定沒有要全部選手都搭乘商務艙,但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昨天教育部和體育署出面道歉,竟還瞎扯是「防疫考量」,「請問這個企劃書2019年時有新冠病毒嗎?承諾跳票就算了,被抓包後還公然跟全國國人說謊,到底有沒有跟中華隊站在同一陣線呢?」

洪孟楷痛批別只把責任推給承辦人,院長、部長的承諾,如果一開始就做不到,卻只想混過矇過,如果不是羽球球后戴資穎po出照片,恐怕此事還不會爆出來,讓他怒轟「跳票又說謊的民進黨政府!這次又要把鍋甩給誰?蘇院長、潘部長別閃躲,請出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