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選手坐經濟艙爭議延燒,台灣體育改革聲浪再起,前立法委員、現為醫師的林靜儀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寫出民眾討論運動政策時要分別思考的權責關係,她也強調,專業團體內部舊有的文化與執行方向,並非政府能輕易介入的一件事。

林靜儀解釋,體育署屬於政府機關可管轄的範圍內,也是政府最能做到並給出承諾的事情,例如給予軟硬體支持、好的場館、好的食宿品質、簡單的經費申請、較高的補助金額;奧委會與各項運動協會屬人民團體,要改變是最難的事,「我相信這幾年參與運動改革的朋友們都發現,這是換幾個教育部長也難以觸及的部分」。

林靜儀提到,這些人民團體只要依法運作,沒有違法,那就只有他們的會員可以監督,而奧委會會員則是每個運動項目的協會中推派出唯一代表,所以理事長、協會幹部是怎麼被選出來的?誰能夠左右他們的職位和監督他們的職務?由此可知,造成運動協會內部是非常封閉的環境,選手的權益被整個體系裡面的「前輩」所操控。

林靜儀表示,政府必須尊重專業,在權限上給於經費與設備等最好的支持,但專業團體的文化與執行方向,「是需要很多輪新陳代謝才能改變的部分」。

林靜儀表示,專業團體的文化與執行方向,「是需要很多輪新陳代謝才能改變的部分」。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寫出機關與團體之間的權責關係。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