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5月本土疫情爆發以來,民眾生活受到嚴重衝擊,行政院拍板定案「紓困4.0」,但各界對於紓困方案仍有許多不滿,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普發現金才是從寬從速從簡,民眾苦苦等待及時雨何時來?」

賴香伶指出,從去年疫情至今,超過2個月的三級警戒重創各行各業,5月失業率4.11%,隨著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6月失業率恐再攀升,再加上勞動部最新統計無薪假已經達到3.1萬人,初估超過60萬名勞工受疫情影響,承受了職場帶來的龐大經濟壓力。

賴香伶認為,單單的紓困4.0以及孩童防疫照顧津貼一萬元完全無法緩減勞工們經濟上的困境,這都是政府該正視的問題,「6月起,行政院提出紓困4.0基本版及精進版,民眾原以為等到一場及時雨,但是行政院並沒有因為嚴峻的疫情,好好理解、回應大眾的急迫。」

賴香伶直批,紓困的審核方式「嚴格到了極點」,以「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為例,要求110年4月30日當天有加保就業保險,雖已放寬到4月任一天有就保就可領,但是,為員工納保是雇主應盡的責任,不應轉嫁到員工身上。

「勞動部以就業保險認定為根據而不是工作事實、雇傭關係來認定,非常不合理,勞動部不願意改正,就是政府失職,讓弱勢勞工因為雇主違法而無法領取紓困補助。」

賴香伶呼籲,政府可參照國外模式,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皆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金額從一萬到三萬餘元不等,並採取排富的普發現金策略,將收入沒受疫情影響的高所得、高資本利得、高資產的人排除。「讓所有民眾都能度過困境,才能達到蘇院長所說的從寬、從速、從簡的紓困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