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因控制得當而平穩,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周有可能鬆綁部分防疫措施,有媒體詢問陳時中是否這表示下周可以解封?陳時中說明,7/26是降級不是解封,目前做出的規定和指引,必需在疫情控制和防疫疲乏之間取得平衡; 他也以英國、新加坡、荷蘭、以色列這四個國家疫苗涵蓋率高的國家為例, 認為就算疫苗涵蓋率高,解封仍要非常謹慎。

陳時中表示,目前本土個案目前以雙北較多,而這兩周發生的群聚都以家庭群聚為主,病例年齡也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因此他提醒地方政府必需把防治重點納入青年族群,並同時加強社區防疫和醫療體系以因應變異株。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周有可能鬆綁部分防疫措施,會和地方政府再討論強度以及執行該注意的事項。媒體進一步詢問,那是否代表下周要直接解封?陳時中強調,下周是降級不是解封,要鬆綁的事宜本周就要和地方政府討論。

他說明,一旦台灣有社區感染清零不太可能,但必需要在疫情控制和防疫疲乏之間取得平衡;他也以英國等、新加坡、荷蘭、以色列這四個國家為例, 「打疫苗沒有辦法完全阻斷病毒,」他表示目前對疫情控制覺得可以控制,但解封仍要非常謹慎。目前台灣疫情是在可控疫情的狀態下,要在可控疫情下來做規定和指引,因此指引裡有一塊是預防,另一塊則是應變的能力,「也就是說萬一有一任地方有疫情,每個單位每個人都能應變,把疫情控制住。」

陳時中表示,從一開始有社區傳播,他就告訴大家「清零是可能性相對低。」因此,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三個原則是不會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