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進入夏季,南海、菲律賓海至台灣週邊的海域形成季風槽(俗稱颱風窩),大氣環境詭譎多變,現在季風槽中已有查帕卡、烟花颱風生成,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以下簡稱颱風論壇)表示,烟花颱風的後方可能生成第3個颱風,若該颱風生成,屆時烟花便會受到那個颱風西側的偏北風影響,有機會往西偏南方向移動。

颱風論壇指出,北半球夏季的熱帶地區,盛行西南季風,當這股西南季風持續往東北方前進,會遇到北半球副熱帶高壓南側的偏東風,而被迫轉向,產生逆時針的環流系統,稱之為「季風槽」,是颱風生成的溫床。

目前季風槽中已有查帕卡、烟花颱風生成,颱風論壇表示,在烟花颱風的東側有可能會再生成第3個、今年第8號颱風尼伯特,若該颱風生成,烟花便會受到那個颱風西側的偏北風影響,有機會由原本的西北往西偏南方向移動。

颱風論壇也指出,季風槽內多個颱風生成,颱風之間相互牽引會讓路徑產生特殊變化,並提升路徑預報的難度。如果雙颱距離太近,就會發生藤原效應而互繞,未來烟花跟南海的查帕卡颱風就可能發生這件事,迫使查帕卡颱風往台灣附近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