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3日將迎來開幕式,然而,日本公衛學家涉谷健司表示,東奧選手村為控制疫情而制定的「防疫泡泡」已經破裂,傳染給當地民眾的風險變得相當高,更警告,由於季節性因素、流動性增加以及 Delta 變種病毒,可能導致東京下個月的每日新增病例超過2000例,促使醫療系統崩壞。

根據路透社報導,曾任倫敦國王學院人口健康研究所前所長涉谷健司表示,「很明顯,防疫泡泡已經破了」,他很擔心如果選手村的運動員與當地民眾進行互動,可能會產生群聚感染,且邊境檢測不足以及無法掌握選手行蹤,奧運會只會加劇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

上週,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有信心的說,種種的檢測與隔離規範,使奧運選手感染當地居民的機率為零。涉谷健司則認為,這樣的聲明只會激怒與混淆民眾視聽,因為上述所說的跟當地實際情形「完全相反」。

東京17日新增1410例確診病例,創6個月以來新高,從7/2開始,包含運動員、官員和記者等,至今已累積58例確診。根據路透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東京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口僅佔33%,在富裕國家中的接種速度中排名最低,即使上個月政府加速疫苗施打,但因供應和物流問題又再度慢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