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軟體監控公司NSO遭爆向專制政府出售一款名為「飛馬(Pegasus)」的手機間諜軟體,監控37部手機,對象包含記者、律師、人權運動人士、企業主管及各國政要,如中國、伊朗、阿富汗等國的駐印度外交官員,引發爭議。不過NSO集團堅決否認指控,表示調查單位錯誤解讀資料,並強調記者遇害事件與其無關。

據《華盛頓郵報》、《衛報》、《世界報》等多國媒體聯合調查報導,這家NSO公司開發的軟體「飛馬(Pegasus)」可以入侵蘋果和安卓設備,容許截取訊息、照片、電郵,紀錄通話和秘密開啟麥克風。一開始「飛馬」以釣魚信件方式傳送惡意連結,用戶只要一點擊就會中招,不過據專家研判,這款軟件已進化到可以無需使用這種方式,就能直接控制用戶的手機。

據調查,「飛馬」的監控名單中約有5萬個電話號碼,其中約1.5萬個號碼來自墨西哥,而這些號碼可辨識的持有人身份包含數名阿拉伯國家王室成員、至少65名企業主管、85名人權工作者、189名記者、600多名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員,可能被監控的對象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

此外,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以及中國、伊朗、尼泊爾、阿富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駐印度外交官員、2名美國疾管署駐印度人員,也都被列在潛在的監控名單內。2018年遭謀殺的沙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妻子的手機也被「飛馬」盯上。調查認為,這些名單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對此,印度政府否認與「飛馬」軟體有關聯,強調政府有一套機制來截取通訊,政府也會根據國家利益進行監督,因此不存在任由政府部門進行未經授權的截取行為。

NSO則透過律師團發表聲明,指責這是未經證實的理論,並質疑這些資料來源的可靠性。NSO表示,他們一向有方法檢視客戶是否正確使用相關軟體,如不當使用就會停止相關服務,認為調查單位獲取的資料是來自一些公開服務,因此錯誤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