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死亡後,交通部前晚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卻引發罹難者家屬不滿,質疑先前為釐清真相,就被交通部要求和解,並因不滿調查內容,組成「太魯閣的眼淚」昨至交通部陳情,要求司法嚴查台鐵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交通部的行政調查報告內容草率、責任甩鍋包商,讓大家氣到吐血。

面對太魯閣事故過後,交通部後續未妥適善後,持續引發家屬不滿,連《紐約時報》都在昨天發表深入調查報告,直指太魯閣事故是「本來可以避免的人禍」。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不滿指出,太魯閣事故發生後,時任交通部次、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當時就承諾,2個月內會交出追究行政責任的調查報告,結果太魯閣百日後,行政調查報告依舊石沉大海沒有任何消息,甚至只跟受害者家屬開過一次協調會,沒有調查、沒有責任真相,就硬壓著人要進行和解,

鄭麗文接著說,事後百日的隔天,國民黨團就曾召開記者會,要求公開調查報告,交通部竟然厚顏無恥的說,因為要配合刑事調查,所以調查報告準備好了,但不公開。結果交通部前天又突然公布,理由是竟是,因為大家想知道,那就公開,這根本亂來。

鄭麗文表示,這份行政調查報告一公布,所有罹難者無法接受,因為報告內容只是將責任推給承包商,甚至連《紐約時報》都報導稱,這絕對是可以避免的人禍,交通部、台鐵當然要負責所有責任。

鄭麗文痛斥,這份行政鰾查報告內容完全不值一讀,草率報告只為了迴避責任,這過程中更惡劣的,是急著逼家屬和解,但怎麼可以在還沒釐清責任前,就要求家屬和解了事?只想拿錢封家屬的嘴,做賊心虛,可惡莫甚如此。

鄭麗文更指出,最讓大家無法接受的是,應該接受調查的聯合大地,居然可以「球員兼裁判」,在這次被交通部請來參與調查,笑掉人家大牙,讓大家氣到吐血,「這樣交通部、這樣的台鐵,在發生普悠瑪後,又發生太魯閣事故,不管死了多少冤魂,你們都不會悔改。王國材你還有臉繼續當部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