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奧代表團選手昨天赴日參加東京奧運搭乘經濟艙引發外界譁然,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對此致歉。蘇貞昌今(20)日受訪表示,「我非常痛心,誠摯向選手說這樣安排不對,這樣很對不起,是我們不會安排」。

蘇貞昌上午出席證交所「臺灣創新板」及櫃買中心「戰略新板」聯合開板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就算立意再怎麼良善,都要在事前跟選手一個一個說明,取得選手的諒解跟同意,「如果不能,該另外訂飛機商務艙就該訂,最不該的是,官員不應坐進去商務艙。」他表示,「總統和我都不可能去看飛機的座次表,不過發生這種事,總統和我在第一時間誠摯的道歉。我也特別打給戴資穎,她說『其他都還好』」。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從蔡總統上任以來,為了讓台灣的體育選手有更好環境,真的用盡心力,編了60幾億整建左營訓練中心,為了這次東奧,也客製化為每位選手服務,包括:教練、陪練員、按摩師,都做最好的安排。這次不只是商務艙,甚至包下整架飛機,原本一切美好,真沒想到,因為要配合相關規定,要是有任何一個人確診,前後左右選手就不能參賽,所以他們把選手安排在比較寬的地方。

蘇貞昌說,他非常痛心,也誠摯向選手與國人同胞致歉,這樣的安排不對,「我們對不起,很不會安排。」至於相關官員應負的責任,蘇貞昌強調,當然要負責任,但現正在前線打仗,要全心全意爭取勝利,希望國人幫選手加油、取得最好成績。另外,關於住宿的問題,他也指出,體育署官員都是住在選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