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近年屢遭當局約談、要求「整改」,螞蟻金服、滴滴出行接連受到鉅額罰款或下架App等重擊,如今中國科技富豪們掀起了一陣捐款捐股的保命潮,多家企業創辦人密集捐款,包括美團、拼多多、字節跳動,最近小米集團的董事長雷軍,直接大手筆捐出22億美元股份;《彭博社》(Bloomberg)分析,現在對中國的億萬富豪來說是一個「新時代」(New era)。

小米集團7月16日發布公告表示,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近期向小米基金會、雷軍基金會各捐贈3.08億人民幣,總共6.16億人民幣之公司B類股份(人民幣特種股票),以用在公益用途。雷軍此次捐贈之股份價值約22億美元,占其持股價的7.82%、財富總值的9.15%。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總部設在香港的金融投資企業「開源資本」投資總監Brock Silvers認為,這跟中國政府最近的管制措施有很大關係,「中國的科技億萬富翁開始表現出強烈的慈善慾望,這不僅僅是巧合。」

今年6月份,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向家鄉福建龍巖捐贈約7,700萬美元,成立教育發展基金;美團創辦人王興簽訂股票轉讓計劃,將其個人持股的10%約5731.9萬A類股轉為B類股,並注入王興基金會。

此外,拚多多創辦人黃崢去年將公司2.37%的股份捐贈給繁星慈善基金,並承諾在未來幾年向一所中國大學捐贈1億美元;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也在今年4月承諾捐贈77億美元,要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幫助鄉村地區脫貧。

今年3月份,小米與映客、快手、字節跳動、鯨準數服、雲帳戶、喜馬拉雅、阿里巴巴、網易雲音樂、騰訊、去演等11家企業被當地網信和公安部門約談;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稱,因為他們近期未履行安全評估程序的語音社交軟件和涉「深度偽造」技術的應用。

《大紀元》指出,之後4月底,小米又與另外12家互聯網金融平台被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合約談,被要求整改,內容涉及小米壟斷、欲申請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赴境外上市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