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9日聯合多個盟國共同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並起訴4名受僱於中共國安部的駭客,指控他們竊取知識產權、商業機密與公共衛生研究資料等資訊,對國家經濟與安全造成威脅。對此,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十分重視惡意網路活動,在這方面,中國與俄羅斯並無差別,「我們不允許任何經濟情勢或考量阻止我們採取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嚴厲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包括3月時利用微軟的電子郵件伺服器漏洞,竊取多國企業及政府資料,至少影響了3萬個機構。

美國司法部也在19日公布一份起訴書,指控4名中國駭客從2011年至2018年間,在中國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針對美、英、德等12個國家的企業、大學及政府機構進行網路攻擊,竊取對中國有重大經濟利益的訊息,而攻擊的產業更橫跨航空、國防、海事、教育、醫療等領域。

據悉,中共國安部一直利用駭客從事網路勒索、竊盜以謀取私利,而這也是NATO成立以來首次正式譴責中國網路活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中國必須為此負責,批評中共國安部培育一個犯罪駭客的生態系統,讓他們為己私利而展開由國家資助的網路犯罪活動。

不過由於美國遲遲未對中國祭出與俄羅斯一樣的經濟制裁,進行報復,因此白宮也遭外界質疑,因美國經濟嚴重依賴中國進口,因此不願實施制裁。對此,莎琪表示:「我們沒有退縮,我們不允許任何經濟情勢或考量阻止我們採取必要的行動。」

一名白宮官員透露,美國長期以來都在關注中國在網路空間進行的破壞性和不負責任行為,美國政府雖沒有直接制裁中國,但已向北京「提出關切」,包括與盟國共同公開譴責惡意的網路活動。不過網路專家認為,雖然美國與盟國發表聲明,但實際上除了起訴書外,如果沒有任何具體的後續行動,就無法對中國產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