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代表團昨天啟程赴東京,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在IG上披露選手搭乘的是經濟艙,前國手、國家隊教練蘇致榮今(20)日在臉書表示,感謝小戴用世界第一的高度幫政府上了一課!即便小英總統逐年增加體育預算,但上令為何始終無法下達執行?小戴點出這個問題,是教育部體育政策進行總體檢的好機會,體育改革刻不容緩,就從現在開始!

畢業於輔大體育系、北體運教所的蘇致榮,是國家級壘球教練及教育部審定講師,多次入選台灣男子壘球國手,包括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投手訓練員、1998年曼谷亞運投手訓練員、1999年第10屆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銅牌、2000年第10屆南非世界杯代表隊選手、2001年加拿大杯投手訓練員、2003年馬尼拉亞錦賽銅牌、2018年雅加達亞錦賽教練兼選手。

蘇致榮表示,一個頂尖選手,必須長期撐過高強度的訓練,以傷痕累累的身體,承擔巨大的心理壓力,才有資格為國爭光,更何況代表國家登上運動最高殿堂「奧運」的選手,難道不值得政府各級單位「用心」嗎?不值得有最基本的「尊重」嗎?不管是藍還是綠執政,類似這次東京奧運經濟艙事件,長年不斷上演,如此的惡性循環,使得需要政府支援的國家隊教練和選手,始終無法感受到政府的支持。

他說,近25年來多次擔任國手及國家隊教練,深知中央主管運動發展的機關如此官僚,即便是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逐年提高體育預算並加以改革,但上令始終無法完全下達,在單一系統的長期主政之下,自然走向封閉。

蘇致榮指出,他始終堅信,運動是團隊的作戰,除了場上的默契外,也需要後勤的補給,唯有團結,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無論理念多麼分歧,相信大家對體育事務的熱情與初衷都是一樣的,但只有結合各個學派的意見,彼此換位思考、互相補位,才能制定最佳的體育政策。

蘇致榮說,他不斷提醒自己,每個位置有每個位置所該肩負的任務,但「取之於體育、用之於體育」,未來無論他在哪一個位置上,都會持續發揮所長,推動各級政府在競技運動和全民運動上的發展;也期盼自己以曾任國家隊選手、教練的經驗和角度去思考,期盼各級代表隊沒有無後顧之憂,全力爭取榮譽。

蘇致榮多次以投手身分入選男壘代表隊。   圖:蘇致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