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19日搭包機飛赴日本,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中午特別身穿我國2020東京奧運會代表團團服赴松山機場歡送我國代表團,卻爆出世界球后戴資穎等國手搭經濟艙赴日參加奧運、隨行官員搭商務艙的離譜情況。對此,朝野立委多不分黨派,一致替選手打抱不平,認為商務艙給不參賽的官員搭乘毫無道理,要求體育署檢討。

對於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19日搭機赴日,世界球后戴資穎在社群媒體留言稱「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引發外界批評體育署安排失當的聲浪。體育署回應,因選手眾多,安排在經濟艙前艙,以確保安全,回程將搭乘商務艙。不過,立法院的朝野立委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不約而同接連砲轟體育署。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到,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打包票,選手跟教練都會搭商務艙,她不解選手擠經濟艙,商務艙讓給不參加比賽的官員,直呼「這是什麼道理?」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指出,就算商務艙真的位子不夠,也應想辦法多派飛機,讓選手在備戰的旅途都能得到良好的休息,做好配套、讓全體選手舒適安心參賽,這是體育署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強調,重點還要回到必須要認知選手才是奧運主角。蔡英文元2016年就承諾未來要讓選手、教練都坐商務艙,而上會期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有很多立委問過,當時教育部給的答案就是商務艙,結果現在卻發生這樣的事情;雖然體育署已說明,但這與之前承諾落差太大,且牽涉到總統誠信問題,真的需要好好檢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按照體育署說法,這次座位安排是經由防疫會議決定,由於經濟艙座位較充足、位置距離較大,因此比較安全,所以體育署的意思是「官員委屈搭乘較有危險的商務艙?」王婉諭痛批,為何去程不能搭商務艙、回程就又可以了?體育署「根本就是在鬼扯!」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說:「體育署出來解釋『搭經濟艙是考慮安全,回程改商務』,阿如果你們說的沒錯,不就表示回來很危險?」陳柏惟諷刺「比台灣之光更重要的是什麼光?」,他狠酸商務艙名單中「哪個人比選手重要?」整個從獎金到訓練系統「都要上面吃肉下面喝湯,這樣三月份質詢是有意義逆」。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透露,體育署雖稱是為了防疫考量而採梅花座,但連選手上飛機前,他們家人都認為選手搭乘商務艙,質疑過程中並未與所有選手溝通。高虹安建議,體育署應在內部發布行政命令,未來比賽出團時,選手乘坐機位有優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