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全國新增15例COVID-19本土病例,高雄市連續18天 0,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表示,根據流行曲線研判,除新北及部分地區仍有零星感染源外,社區傳播流行已近尾聲,提醒落實疫調的重要性,並樂觀看待下一階段有機會解封或降級,中央與地方政府則力拚提升疫苗覆蓋率,以達成群體免疫

在「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原則下,高市府各局處也正針對業管行業及活動,搭配疫苗覆蓋率、篩檢、防疫措施做妥善規劃。但陳其邁也說,疫情後的「回復正常生活」,口罩仍有幾個月至一年時間是免不了的必需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引用國外數據表示,目前各國疫苗覆蓋率以加拿大居冠,達70.1%,其次是英國、西班牙等,台灣則排以20.1%排在第21名。他說,疫苗開始接種後,對於長者或患有慢性病者至關重要,疫苗可顯著減少死亡率,而輕症和住院的重症患者,不同疫苗的效力各有所長,一般認為大致可提供半年至一年的免疫保護。

高雄市今無新增確診個案,但有一例新北市個案(全國案號15513)於6月底以前在高雄有足跡,市府於昨晚接獲新北市通知,此個案3/15居住並在高雄工作,6/29離開高雄北上,7/11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7/17確診PCR陽性,市府已匡列其密切接觸者及職場接觸者,也請其工作地業者閉館消毒。

另關於老師接種疫苗議題,陳其邁表示,老師由教育部專案列冊,如有高雄市籍老師在外縣市任教,只要確實屬設籍高雄並出具工作證明,市府會安排接種疫苗。他亦期盼其他縣市能有同樣的權宜作法,省去老師南北奔波之苦,同時避免可能的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