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生沈政男今 (19) 日在臉書發文,他說最近一篇官方所做的對於PPT疫情貼文的分析研究引發爭議。他仔細看了一下整篇論文,發現這其實談不上是正式的論文架構,就只是包裝得像是論文的大眾文章。

沈政男表示,心理學上根本沒有什麼「睡眠者效應」並舉例,柯粉就算在睡前一直告訴自己「小英做得很好!」第二天仍會對疫苗亂象大表不滿。會相信睡眠者效應的人,把人的心理與行為想得太簡單了。

沈政男指出,這類所謂關於網軍的政治學研究,包括台灣學者所做的研究,都有同樣的問題。他們的研究假設是:網路上有一群人拼命發文、這些人發文都比別人更快速、也都是支持或打擊特定政治人物,且發文時間以周一到周五、早上九點到五點最多!研究者看這些人都在上班時間發文,且每有選舉或熱門議題就拼命發文,又拼命支持或攻擊特定陣營,就斷定是網軍!

但這樣的研究方式有個重大問題,那就是沒看他們的貼文內容是否符合網軍的6大敘事策略,比如什麼「離間歐美日台」、「把人家講成綠共」等。研究者沒有交叉比對,也就是說,在PTT境外帳號用了一個統計,發文內容用了第二個,發文頻率又用了第三個,但研究者最後沒有統整起來,把這三個統計的交集找出來,看看到底有多少帳號同時符合這些所謂網軍的標準。 

沈政男認為,這就是目前政治學的極限,但蔡英文政府顯然相信「中共派網軍製造假訊息、在台灣網站帶風向,試圖干擾台灣政局與洗腦台灣人民」這一套說法。蔡英文這樣的問題是,她沒有符合科學標準的證據,就只是臆測,然後就把這些奉為她的行政圭臬。

沈政男說,這篇研究在前言就表示 :「任何疫苗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及風險,但是輿論熱度隨著疫苗廠牌不同,議題設定也大相逕庭。」。如果AZ疫苗如果沒有比較差,為什麼人家不把莫德納與BNT送給台灣? 反而是一定要把AZ疫苗講得跟mRNA疫苗一樣好的貼文,蔡英文政府才應該去另外去研究一下,是不是另一隻網軍所為。

沈政男在最後表示,他很好奇民進黨裡有多少人相信這類關於網軍的研究與說法,如果很多,那麼從這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偏離科學治理有多遠了。

精神科醫生沈政男今 (19) 日在臉書發文,他說最近一篇官方所做的對於PPT疫情貼文的分析研究引發爭議。他仔細看了一下整篇論文,發現這其實談不上是正式的論文架構,就只是包裝得像是論文的大眾文章。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