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防部的智庫國防院的發表了一篇報告,名為「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批踢踢(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旨在探討PTT八卦版上對於疫情政策的留言,分析輿論走向,引起了軒然大波。

對此,現任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 (19) 日在臉書「護台胖犬 劉仕傑」上發文,表示自己特別去看了Puma及徐巧芯等發文下面的留言,對於許多人認為報告不夠嚴謹,他讀完的感覺是,這份報告難以看出是出自國家級軍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成立之初就備受期待,甚至有人期望能變成台灣的蘭德智庫(RAND)。但這份報告讓他感覺很失望。

他進一步分析酸民文化,指出 :「網路的酸民文化並非台灣獨有,國外也很普遍,這是網路世代的獨特現象。與其說是酸民,不如說是人民透過網路針砭時事,或抒發不滿情緒。無論誰執政,當權者總是較容易成為網民批評的對象。這是一種鄉民的正義。但若把上述的酸民發文或留言與中共同路人兩者掛鉤,但無其他更有力的證據顯示該帳號確為中共同路人,自然會遭到鄉民的海嘯逆襲。」

劉仕傑認為,執政者應該保持謙卑,古今中外皆然。很遺憾,這篇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報告,反而讓廣大鄉民感到不滿。

但他也表示,與其嘲諷,不如期待國防安全研究院未來能做出一份真正讓鄉民信服的客觀專業報告。

他點出此文章應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但卻造成台灣社會的分化對立,實為遺憾。

前外交官劉仕傑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讀完國防院出版的報告後,覺得非常失望。   圖: 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