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19)日下公布,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並核准專案製造。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高端疫苗的製造量仍有待提升,預估8月份會有少量可以供應施打,未來產量提高後,會再研擬施打計畫。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根據試驗結果,高端疫苗的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95%信賴區間下限為AZ疫苗的3.4倍;有95%的受試者的血清反應比率都高於95%。經過21位專家進行會議,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外,有18人同意通過EUA、1人要求補件、1人不同意。

吳秀梅表示,根據專家會議結果,食藥署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適用於20歲以上接種,用法是接種2劑間隔28天,並要求核准一年之內要繳交在國外的疫苗保護報告,包括不良反應、效果等。

消息一出也引發各界關注,對於高端的產量如何?何時會加入疫苗施打計畫?陳時中說明,在使用上面,會盡快送到衛福部的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施打方向,由於目前高端的反應爐較小、產能相對較低,新的製程也再進行中,要提高產量還需要一點時間,預估8月份會有少量的疫苗供國人施打。另外,聯亞疫苗也在積極審查中。

衛福部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1)。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2)。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