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月底將發表新書「堅毅之路:吳敦義」,有媒體提前批露內容,吳敦義在書中指,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期間,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發出的聲明,就是要國民黨中央替其參選總統開路。對於吳敦義發表新書在事後「甩鍋」,韓前幕僚王淺秋今(19日)於廣播節目中反擊,吳敦義當時的很多「私心」,的確影響了整件事情(選舉)的勝負成敗。

就媒體指出,吳敦義在新書中談及,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採全民調,等於把黨的候選人交給敵對政黨來決定,吳敦義更指控時任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發出5點聲明中的「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離人民愈來愈遠,希望黨內高層體察民意」,就是要黨中央替韓國瑜的參選開路,「最後韓國瑜民調大贏,韓粉如願了,但韓國瑜的聲望也開始直線下跌」。

王淺秋上午不滿稱,就她的客觀觀察,韓國瑜當時很尊重國民黨中央的協調、安排和決定,但當時的過程中,實在不清楚國民黨中央要什麼,甚至韓國瑜確定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後,也不算得到黨中央真正很大的支持,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因素在裡頭,包括吳敦義當時的眼淚(因國民黨不分區爭議流淚)。

王淺秋也提到,當時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民意都無法接受的很大一個浪潮,甚至連韓國瑜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唯一提出支持的一位不分區名單,謝龍介,最後被排在哪裡(吳敦義順位之後),大家也知道了。

王淺秋還說,其實國民黨中央跟韓國瑜之間,的確有很多扞格,吳敦義有很多想法,說是「私心」也不為過,但無論如何進入國民黨的體制,就應該放下私心往前邁進,這也是政黨政治的原則,因為在當時的過程中,這的確影響了整個選舉的勝負成敗,各種因素都有,不能只歸咎給誰,但吳敦義在書中提到當時選舉的過程,就她所看到的有些內容,的確把事情太過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