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曾在市府內部會議討論是否北市要舉債80億元,購買第三劑疫苗,引發外界討論。柯文哲今(19日)進一步強調,預算要先討論,年底才會核定,現在還有半年時間,先觀察北市到底要不要準備第三劑疫苗,柯也意有所指地說:「通常國家做得好就用不著我們了」。

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感謝北榮協助批發市場大規模篩檢,提到北榮有最多的防疫專責病房達246床,包括一般病床210床、加護病房36床,疫情到現在已收283位確診者。

柯文哲表示,他先前在新聞看到北榮支援苗栗電子廠篩檢,一天可PCR到幾千人,後來北市遇到北農、環南市場群聚案時,拜託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找北榮幫忙3次,包括濱江、萬大、環南市場,總共篩檢5400位,在最緊急時幫北市解決了找出確診者的工作,且速度很快,當天結果就出來,所以他今天代表北市府向北榮感謝在雙北疫情最緊急時,協助大規模PCR篩檢。

此外,柯文哲也說,北榮到現在為止已經打了3萬6000支疫苗,當時也幫北市負責一家防疫專責旅館,提供遠距離門診,他來自醫界,非常清楚北榮本是台灣醫學重鎮,再次非常感謝疫情其中給予實質幫忙。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上週北榮協助環南市場熱區PCR採檢,仍篩出3人陽性,是否還會再度進行大規模PCR?柯回應,目前北市有7家醫院可進行PCR免費採檢,一天可檢測2200人左右,若有需要的話就專案走,當時北農是因為規模太大,一次就要做到1萬1000人,必須拜託北榮、亞東醫院、北市聯合醫院等3個集團軍才有辦法解決,「我是希望那種事情以後不要再發生,那個是已經到了走投無路了……呵呵!」

柯文哲提到,希望疫情控制以後,大概7家醫院一天篩檢的量,加上專案篩檢就可以應付了。

至於被問及拋出自購疫苗的想法,柯文哲表示,現在還在看後續發展,要先打完前兩劑,才有第三劑問題,現在台灣最重要還是先把前面兩劑打完再講。

現場媒體追問,打算舉債80億,其中40億紓困、40億購買疫苗第三劑?柯說,預算可能要先安排,不過預算到年底才會正式核定,所以現在還有半年時間,觀察台北市到底要不要準備第三劑疫苗。

有記者又問,若真要舉債買疫苗,是否有管道採購?柯文哲透露,什麼事情都有在準備,也不需要拿出來製造社會的太多輿論,並提及事實上能做疫苗冷鏈的公司沒幾家,有在談,並強調「通常國家做得好就用不著我們了」,細節下午再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