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傳出一名男性在國內外混打AZ、BNT和莫德納3種疫苗,指揮官陳時中今(18)日表示,疫苗不是越多越好,東打西打不見得對身體是好的,呼籲大家要依照指示適量接種、對症下藥,針對藥害救濟方面,陳時中說,如果是在國外打,就會有爭議在,如果是在國內打,如果沒辦法排除關聯,就會給予救助。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在國外接種,回來如果真的有什麼不良反應,或是不良事件發生,就不會有救濟措施,「藥害救濟若你在國外打的話會有一些爭議,如果疫苗都在國內打的話,也是根據與疫苗有沒有關聯,在藥害救濟上會給予救助。

對於政府是否能夠把關民眾的接種紀錄,陳時中表示,現在的健保卡連線資料都做得更精準,未來這類事件應該會越來越少,至於在國外打完疫苗返台的民眾,指揮中心也許需要建置一套方式,不過實際上不太容易查,還是要靠民眾自己據實以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7)日表示,疫苗打在人體是為了健康,政府會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是否開放混打疫苗是由專家會議來決定,也請民眾遵從指揮中心指引依序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