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本土確診15例,新北佔了其中7例。針對疫情趨緩的狀況,民眾皆關注7月26日是否能降級。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召開防疫記者會,表示疫情在趨緩的過程中,會兼顧防疫和經濟考量,作出適度的開放。

侯友宜首先對今日新增的7例作說明,他指出,其中與台北市有關3人(感染源公司、家戶、其他各1案),其中家戶1人是台北地下街的員工,與確診員工接觸感染,然後再傳給板橋室友,這對新北影響蠻大的,另台北鼎泰豐有員工染疫之後,再傳染給土城一名市民;五股則是一名確診者被台北市朋友感染而來。新北則有4人,多為朋友之間的感染,包括中和、淡水、板橋各1位。

侯友宜表示,此波疫情共匡列接觸者49人,居家隔離20人,目前快篩與PCR檢測陽性各發現有1人,跨縣市通報台北市4件。

對於大眾皆關注的「微解封」問題,侯友宜回應,在疫情可以控制下,當然就要讓民眾在防疫跟經濟之間取得平衡,所以經濟的開放以及生活方式的開放,就要逐漸做一個適度的調整,到7月26日大概還有將近9天的時間,要做不斷的滾動式的檢討,視狀況來調整。

他提出,藝文方面的微解封策略為5館1園的開放,分別為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黃金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以及林家花園,預計於本周六(24日)開放室內使用,但採預約制。

他也呼籲道,新北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將疫情守好,以及跟其他各縣市採取區域聯防,因為大家把疫情控制好,才有條件來說7月26日能不能降級、解封,所以要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