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媒體今天爆料,前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今年3月曾與仲介協商,擬以市價近3倍價格購買中國科興COVID-19疫苗CoronaVac。

CoronaVac是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與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布坦坦研究所(Instututo Butanta)共同開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布坦坦研究所負責在巴西生產的最後階段。

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今天發布一支影片,內容是帕祖耶洛與巴西南部聖卡塔里納州(Santa Catarina)一家名為「世界品牌」(WorldBrands)的公司代表會議結束前的畫面。影片也交由參議院疫情真相調查委員會審查。

COVID-19大流行在巴西造成超過54萬人死亡,參議院設立疫情真調會調查政府作為是否失職或行政失當。

帕祖耶洛在影片中說,一名叫做約翰(John)的仲介向政府提出直接向中國藥廠購買3000萬劑CoronaVac的計畫,並與衛生部簽署了解備忘錄,衛生部答應在最短時間內簽署購買疫苗合同,購買金額的一半將在合同簽署時支付,仲介佣金為每劑0.7美元(約新台幣19.6元)至0.85美元之間。

巴西聯邦政府與布坦坦研究所簽署的合同,每劑CoronaVac售價10美元;而帕祖耶洛接見的仲介提供的疫苗價格為每劑28美元。根據真調會調查,購買合同最終沒有簽署,因衛生部長易人,帕祖耶洛下台。

帕祖耶洛與仲介的會議和之前他在疫情真調會的自白互相矛盾。當時,真調會的參議員質問帕祖耶洛,是否曾參與協商購買其他疫苗。帕祖耶洛答稱:「我是部長,是衛生部最高決策人,我不可以與企業協商,與企業談判的是行政級別專員,而不是部長。」

真調會副主席、參議員羅德里格斯(RandolfeRodrigues)表示,影片內容非常嚴重,它披露了一個不想購買CoronaVac的政府與仲介協商購買相同疫苗的醜聞內幕,真調會將傳訊所有出現在影片中的人士。

巴西目前使用的疫苗包括CoronaVac、AZ、輝瑞和嬌生疫苗,但出於意識形態原因及與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的政治競爭,CoronaVac是受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最多攻擊的疫苗。

波索納洛不只一次表示「決不會購買中國疫苗」,甚至勒令取消衛生部與布坦坦研究所之間達成供應疫苗的協議,最後因全球疫苗短缺緣故,才在今年初與布坦坦研究所簽署購買合同。